北社宣言

「台灣北社」成立宣言

掌握契機 開創歷史

時間不會等待,只會不停的流逝。歷史卻會停滯不前,不會自行翻頁。如果我們未能開創新的局面,時間仍將流逝,而歷史也將裹足不前。

在台灣將近五百年的近代歷史中,我們的祖先不論是先來後到,都曾經寫下讓我們引以為傲的美一個歷史新頁,而台灣也逐步走上了現代文明的軌道。在二十世紀結束之前的歲月中,我們終於初嚐了現代文明的果實,我們看到了政黨政治的實現,戒嚴體制的終結,憲政改造的起步。我們也終於在公元兩千年的春天,以和平的方式創造了政黨輪替的民主典範。

政黨輪替的民主典範是現代人追求人間正義的政治典範,也是現代人追求永久和平的歷史典範;這是全世界現代國家一致同意的基本價值,也是具有現代價值觀的全體台灣人一致同意的基本制度。它不是一個個人的利益,也不是一個個別政黨的利益,而是全體台灣人的利益。它讓我們確信,歷史是人的力量可以開創出來的。

然而,就在我們確信政黨輪替是開創歷史的契機時刻,我們卻發現,許多的偏見阻擋了我們的視線,許多的圍牆限制了我們的腳步。我們感到憂心,許多的陰影讓我們看不到共同的歷史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,都在不同的歷史航道上使力,非但力量正在分散,而且也正在相互抵銷。我們甚至發現,政黨輪替絲毫沒有改善昔日既得利益團體的權力思維。

只是每當我們願意將心比心為更廣義的台灣人設想的時候,我們便會發現,這些偏見與圍牆,其實存在於每一個人心中。因此,我們也發現,一項破除偏見與圍牆的工程正有待我們去投入。這是一項艱鉅的社會改造工程,卻也唯有通過它,每一個台灣人才能走進共同的歷史航道,開創共同的歷史。

便是基於這個體認,我們結合了跨領域的朋友,共同成立「台灣北社」,決心投入這項社會改造運動。

我們成立「台灣北社」的這個時刻,也正是日治時代的「台灣文化協會」成立八十週年。就彷彿是一項歷史的託付一般,我們也將以當年「台灣文化協會」的批判精神與實踐精神自許,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中,完成屬於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歷史職責。

「台灣北社」自許是一個為台灣長遠的未來而努力的團體。我們將以嚴肅的態度,珍惜族群之間的差異,整合全國的國民意識,找尋與創造現代國家共同的價值核心。「台灣北社」也自許是一個重視文化深耕勝於政治較量的團體。我們也將以嚴肅的態度,不盲目崇拜任何一個個別的政治人物,不屈膝迎合任何個別的政黨,我們只追求永遠美好幸福的台灣。

這是一個艱鉅而必須持之以恆的工作。但此刻我們也深知,許多困境的釐清與超越是刻不容緩的。尤其,面對當前台灣險惡的國際處境與惡質的內在結構,我們將以促進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現代國家為努力的方向,並將致力於以下四個具體目標:

一、推動民主法治,建立憲政秩序。

二、改善媒體品質,建立輿論機制。

三、促進國民意識,維護台灣安全。

四、提昇台灣文化,深化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等普世價值,建立公民社會。

事實上,這個方向與目標絕非一個團體的力量所能達成的。因此,我們不但期盼更多認同我們理想與理念的各界朋友加入「台灣北社」的行列,也期盼凡是認同現代文明基本價值的各界先進願意給予督導與鞭策。

我們已經處在開創歷史的契機之中,但是卻也同時處在不知如何跨出腳步的困境之中。我們相信,只有誠心的面對養育我們的土地,全力改造台灣內部的社會體質,我們才能看到歷史新頁的曙光;而且在時間流逝以前,引導它朝向我們期待的方向。

如此,不僅歷史在我們手中,時間也在我們手中。

2001.6.16